無標題

漢漢的作業每天都有四、五項,有時候會到六項,回家寫作業都要花很久的時間,一個半小時跑不掉,不過現在已經漸漸習慣,這個時間還有包含複習。(公立小學的作業都這麼多了,不敢想私立小學到底是要寫多少)

注音符號目前教到結合韻,每天的作業都會有一項是練習拼音二十題,寫作業的時候就會讓他練習,四聲聲符還要多練習,因為二聲跟三聲常常搞不清楚,跟大弟詢問密技,他說二、三聲要盡量誇張的強調讓小朋友記住,搞得我現在每天晚上都過得很浮誇。

無標題

漢漢之前念公幼,拿筆練習的機會不多,公幼老師不能光明正大教注音符號,也不太能讓小孩拿筆寫字,頂多就是畫圖,因此漢漢上小一之前沒認真拿過筆寫字,上小一挑戰就來啦,要學習控制手部肌肉才能好好把字寫在格子裡,不然就會寫超過,搞得自己回家後也看不太懂,下筆很重,所以寫錯很難擦,搞得整個本子髒髒的。

我跟漢漢說,你寫的注音符號是對的,但是,字太胖了,要再瘦一點點字才可以好好住在他的家裡面,太胖就會擠壓到別人家了。如果一整行都有寫整齊,我就會跟他說你真的很厲害,字是用COPY的對不對?他就會很得意。

不過寫字這件事情也是要多多練習才行,寫完學校的功課後,我會拿之前上正音班發的本子再讓他練習寫,主要字要寫得整齊,拼音練習就順便。

開學後第三週左右就有考聽寫了,真是害我一陣緊張,那幾天都有幫他複習,只有考首冊前兩課,雖然看書都會唸,但是聽寫還是得要多練習,有些注音符號會突然忘記,那天拿本子回來訂正,倒沒有全錯,只是字真的很不整齊,老師應該改得很痛苦。XDDD

數學作業也是得要陪著他做的,雖然10以內的數字並不難,但是,題目是寫國字啊!!!!注音符號都還不是很熟,就得要學著一邊拼音一邊理解題目,速度慢是正常的,雖然作業可能只有一兩頁,花更多時間的部分是在讀懂題目。

生活作業跟健康作業也是如此,雖然都不難,但是題目都是國字......所以也是要花時間陪他讀懂題目才行。

現在小一有鄉土語言的選擇,我幫漢漢選閩南語。

無標題

閩南語溝通我沒什麼大問題,我台南人欸,不過,閩南語課本還是讓我很震驚,看著字竟然還會唸得很卡,閩南語也有南腔北調,得看拼音才不會唸錯,閩南語變成教材後變得困難了。

小一也開始教英文了~英語老師開學時有發一張教學建議單,我是寫希望不要打壞小孩學習英文的樂趣,畢竟以後學英文的路還很長,現在就變得無趣的話以後怎麼辦?我自己是過來人,所以希望漢漢不要重蹈我的覆轍。

無標題

中秋連假的時候在家讀了陳安儀的這本「分數之外的選擇」,感觸很多,以前聯考是單一選擇,就是讀書讀書再讀書,教改之後,升學的選擇多了,但是學生卻更苦了。(多元升學這種口號根本就是屁,填志願填不好還要扣分是哪一招?)

學習之路很長,有興趣才能長久,教育政策的改變是為了能夠讓孩子不同的特點被看見,而不是只有單一的取才方式,只是因材施教說來容易做來難,教改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我個人認為,學習的態度比分數重要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漢 小一生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