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兩個月又要當針包了,這次媽媽我很堅強,我都沒有哭。

當然漢漢有哭,左右兩邊的棒棒腿各挨了一針。

今天要打的是五合一疫苗,肺炎鏈球菌,還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早上先跟文董請了假,再跟婆婆一起推著嬰兒推車到附近的小兒科診所掛號,沒想到才上午九點左右,掛號就已經掛到28號了。

漢漢早上七點半吃完了早餐,由於太早出門,他睡得很不安穩,雖然一路上沒有哭,但是候診的時候常常會被車子經過的聲音嚇到,等到快十一點的時候終於輪到我們了。

剛開始對於要找哪家診所做預防針注射有點傷腦筋,剛好婆婆提起許惠春醫師是婆婆堂弟的大學同學,診所離家近加上親戚加持,就選擇許醫師了。

掛許醫師號的人很多,但是他很有耐心(所以才每個人都看很久),有仔細的幫漢漢檢查了生長狀況,也提出了一些問題,許醫師都很細心的回答。

漢漢目前大約兩天左右大一次,許醫師說這算正常,因為有些母奶寶寶有可能10-14天才會大一次。(因為婆婆說隔壁的小女孩,四個月大,吃配方奶,一天四餐,每餐 180CC,他們都會在配方奶裡面加入一匙類似益生菌的東西,小女孩一天大三次,我婆婆很怕漢漢這樣不健康,很想叫我們去買來給漢漢吃,還好許醫師說沒問題。)

另外一個深得我心的部份是,這裡負責注射的是許醫師,不是護士,而且護士小姐會把要打預防針連同包裝一起拿出來給你做確認,我之前有在網路上找過要施打疫苗的廠牌,所以對護士小姐推出來的東西並不會感到陌生,五合ㄧ打的是GlaxoSmithSline(GSK) 葛蘭素史克藥廠出的「嬰護寧」,口服輪狀病毒也是 GSK 藥廠的 Rotarix(羅特律),而肺炎鏈球菌只有一種,沛兒(Prevenar )七價接合型疫苗。

也許這只是小地方,但是我覺得這樣很好,畢竟打麼多針我也怕護士小姐打錯,之前去另外一家診所,醫生就只急著跟我說接下來要打什麼針,多少錢,檢查很草率,連護士小姐在打針我都很想跟他說可以讓我看一下針劑上面的疫苗名稱是否正確嗎?因為感覺護士小姐邊聊天邊打針很兩光又隨便的樣子。

所以,還是要找到跟自己波長符合的醫師才是王道。

今天總共打預防針就花了 7500 大洋,價格如下:
五合一(要打四劑):NT 1,800
口服輪狀病毒(六個月前要服滿兩劑):NT2,500
肺炎鏈球菌(要打四劑):NT 3,200

跟大家解釋一下嬰幼兒疫苗的種類,光看我都暈了。

疫苗種類     包含成份
舊型三合一疫苗  白喉、破傷風、全細胞型百日咳
新型三合一疫苗  白喉、破傷風、非全細胞型百日咳
四合一疫苗    白喉、破傷風、非全細胞型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
五合一疫苗    白喉、破傷風、非全細胞型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小兒麻痺疫苗
六合一疫苗    白喉、破傷風、非全細胞型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小兒麻痺疫苗、B型肝炎

*舊型三合一政府有補助,去衛生所打不用錢,但是比較容易發燒,衛生所也有打新型三合一,但是要自費NT440(這是我問永和市衛生所的價格)。

*專家建議接種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之主要原因
一、 肺炎鏈球菌是世界上最毒細菌之一 ,不僅會引發 侵入性及非侵入性疾病 ,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等後遺症、甚至死亡。
二、 肺炎鏈球菌具多重抗藥性 - 長期廣泛地使用抗生素後,肺炎鏈球菌逐漸產生抗藥性,造成多重抗藥性菌株的迅速襲擊,逐漸形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三、 疫苗接種不僅可增加免疫力、降低發病、減輕症狀及併發症發生,更有助於 細菌抗藥性的控制。

2M 健檢紀錄
身長:58公分(第50-75百分位)
頭圍:38公分(第50-75百分位)
體重:5000g (第25百分位)

1. 五合一有兩種廠牌,一種是 GlaxoSmithSline(GSK) 葛蘭素史克藥廠出的「嬰護寧」,另外一種是Sanofi pasteur 巴斯德藥廠出的。
2. 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有兩種,一種是要吃兩次,一種吃三次,我去的診所是吃兩次的,是GSK 藥廠的 Rotarix(羅特律)。
3. 2010年開始,五合ㄧ疫苗要納入補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