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7591_1643172175937572_2153757098490496537_o.jpg

先來介紹貫穿整劇的主要人物,蘇宅的戶長,梅長蘇。

不過,聊宗主大小事之前先來認識一下扮演者胡歌。

之前不認識胡歌,也沒看過讓他聲名大噪的仙劍系列,最初的印象是射鵰英雄傳裡看到他演的郭靖,不過那時候我的注意力有大部份是放在林依晨飾演的黃蓉身上,所以我沒有很注意他。(那時候我只覺得這個版本的郭靖竟然這麼帥。)

1354713376_1.jpg

23818697b42662a97fb13eddbc17b435.JPG

胡歌有非常適合演古裝的臉蛋。

看劇的時候發現胡歌右眼的傷痕非常明顯,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當初在拍攝射鵰英雄傳時,他發生了車禍,右臉縫了一百多針(光想就覺得超痛),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休息復健,現在看來傷痕雖然淡了,不過上戲時連粉都蓋不太住,我想,當時受的傷應該非常嚴重吧。但是,也因為這個傷痕,我覺得天下再也沒有人能比胡歌更適合演梅長蘇了,梅長蘇的角色設定得了火寒之毒,要治好這個天下第一奇毒,需要經歷相當大的痛苦(幾乎等於全身整型手術了吧),胡歌本人眼角上的傷痕就那麼恰好的成為梅長蘇的特色。(劇組根本神選角)

胡歌塑造梅長蘇這個角色時,應該下過一番功夫,因為梅長蘇身體很差(韓國粉絲說梅長蘇是國民病秧子XDD),所以劇中不管走路或是坐著都是稍微弓著背,神情總是像一筆淡淡的水彩畫過,站在他身邊彷彿連時間都變得緩慢,對比外界的紛擾,他站立其中,冷眼睥睨人生棋局,病弱傲嬌腹黑充滿愛心的男主角,怎麼能夠讓人不愛。(請收下我的膝蓋)

另外一個我覺得梅長蘇塑造很成功的地方,是角色本身的小動作,林殊以前在思考著什麼事情時會不自覺搓手指,或是搓小被子,我發現,不管是什麼時候,鏡頭上有帶到宗主在思考的時候,他會無意識的輕輕搓著手指,不因為被靖王認出的那場戲之後就拋棄這個習慣,或是隨便演演,胡歌根本身心靈都變成宗主大人了,看這樣的演員演戲真的很幸福。

2afb6807-ae2a-40c2-8685-d1da5f99cf34-680.jpg

二刷的時候,看得比較仔細,胡歌的表演非常精準,一部戲好不好看,主角很重要,主角能不能帶觀眾入戲更重要,如果遇到一直讓人出戲的主角我都會很想笑......。

林殊本是大梁赤焰軍少帥,十六歲就擁有自己的赤羽營,根據其他人的描述,少帥可算是古代人生勝利組,家世好(父親林燮與當朝皇帝算是好朋友,母親是皇帝的妹妹晉陽長公主,姑姑是皇帝的妃子),文韜武略樣樣精通,還有個武藝可與之比肩的女朋友,可惜天妒英才,七萬赤焰軍埋骨梅嶺,他自己也經歷了挫骨削皮之痛,地獄歸來的他,再也不是金陵城中那個張揚的少年,變成了一個心機深沉,陰暗詭譎的謀士。

梅長蘇是個表面冷靜淡定,內心一團火似的人,情緒起伏太大對他的病情無益,不過,再怎麼強的自制力,也會有一些時候是根本無法控制。

tumblr_nrervzCv3R1uab1z8o1_1280.jpg

(小說裡,郡主跟梅長蘇沒有在一起,電視劇作了改編,我個人覺得這樣很好,因為照原著的話就會多出聶鐸這個角色來。)

螢幕快照 2015-11-08 下午12.09.15.png

金陵城門遇見霓凰郡主,梅長蘇悄悄的掀開了馬車上的簾子,那一眼,揉雜了很多情緒,悲喜交集,最終卻又只能放下。

螢幕快照 2015-11-10 下午10.41.02.png

覲見太皇太后時,太奶奶一句「小殊,你瘦了呀。」差點逼出梅長蘇的眼淚,原本以為已經不會有人記得他了,卻沒想到這個最疼他的太奶奶認出他來,這一段時間很短,但是胡歌全身都是戲。

小說裡有描述,太皇太后對於林殊特別疼愛,皇帝把林府一筆寫成叛軍,從不干預朝政的太皇太后披髮跛足上殿為林殊求情,求皇帝把林殊的名字從叛將裡劃除,不過,皇帝也就敷衍一下,還特別交代謝玉一定要確認林殊的死亡。當他的太奶奶認出他來的時候,不難理解他為何情緒如此激動,太皇太后去世之後,心痛難耐,那口血吐得旁人膽戰心驚,他自己也知道,這世上,等著他回來的人,又少了一個了。

螢幕快照 2015-11-10 下午10.42.20.png
(其實我只是想說宗主的手指好漂亮)

元宵節,梅長蘇在廊下看著花燈,想起年少時跟郡主一起掛花燈的歡樂時光,現在卻只餘惆悵,一轉頭,發現郡主就站在前面,眼神突然亮了起來,嘴角也微微上揚,郡主面帶笑容走到他跟前,「兄長,要出門嗎?」這時候宗主大人才赫然想起他答應言豫津要去妙音坊聽歌,宗主大人顯得有點手足無措,期期艾艾的說「有點事,要去辦。」雖然郡主很大度的了解林殊哥哥有事情要辦,但是宗主那一臉心虛,很像是做錯事當場被抓到的小孩,真是讓人拍案叫絕,胡歌真的演得很好啊。

45a0de95jw1exdc1rwhwkj21kw11xtiw.jpg

005TEVkPgw1f1oqn4r94kj315o0n3gpu.jpg
來源:Moot_HB
005TEVkPgw1f1oqn6gfouj315o0n3q6u.jpg
來源:Moot_HB
005TEVkPgw1f1oqn7gy6mj315o0n3q7a.jpg
來源:Moot_HB

45a0de95jw1exdc1sq9h6j21kw11xn4r.jpg

之前看訪談,劉濤說這是跟胡歌的第一場戲,她站在那裏,看著抬頭望花燈的宗主,就覺得情不自禁的愛上了他。(宗主跟郡主的感情寫另一篇,不然這篇根本寫不完。)

20151004120839.jpg

大病初癒的宗主大人,在營救衛崢一事上,跟腦子不好使的靖王有了不同的看法,靖王一氣之下砍斷了密室裡的鈴鐺,宗主大人那一跪真是把我眼淚都跪出來了,蕭景琰你這沒良心的!(搖肩膀)

拖著病體急匆匆的往靖王府趕,卻被晾在外面吹冷風,還好最後列戰英把靖王請了出來,看到靖王不顧其他人死活硬要往前衝的死樣子,梅長蘇忍不住吼他「蕭景琰,你給我站住!」不得不說,看這麼久的劇,第一次看到宗主大人氣得半死的樣子,感覺有點複雜,原本他的個性就不是個隱忍的人,烈性還是在骨子裡的,這段我看了很多次,心裡忍不住幫宗主按了個讚,「為什麼你有情有義,就是沒有腦子」宗主你說得太好了!雖然宗主病弱,但是吼人卻讓我覺得生氣勃勃啊。

無標題
來源:Moot_HB

「你知道我這雙手,也是挽過大弓,降過烈馬的,可是現在也只能在這陰詭地獄裡攪動風雲罷了。」小說裡,這只是一段文字描述,但是,胡歌的表演,卻讓人潸然淚下,望著自己日日不離身的火盆,為了想要找回一點點昔日歲月而以手觸炭,卻只餘灼痛後的愴然,怎能不令觀者為之落淚啊......

有時候我會想,宗主你早點跟靖王說明不就好了嗎?你跟他一起長大,應該知道他腦筋轉不太過來,剛開始不說是為了圖謀大業,對重情的靖王來說,知道宗主就是小殊,瞻前顧後有可能,但是靖王不會傻到沒邊才是,整劇這樣看下來,梅長蘇對現在的自己也有那麼點不信任感,才是無法坦率與靖王相認的原因。

20151006181044_TrRJ2
靖王你竟然可以懸腕寫小楷。

梅長蘇知道,自己再也沒有辦法回到林殊這個身份,就讓過去的美好留在大家的記憶裡吧,現在的我是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謀士,不管天下人如何看我,只要我所在乎的人知道我原本的樣子,那樣也就足夠了。

我想,梅長蘇還是很幸運的,他擁有那麼多朋友的情義,每個人都尊重他選擇的路(雖然每個人都想把他綑起來打一頓),無怨無悔的陪伴著他,人生走這麼一遭,也值得了。

十年前也許不識李逍遙,十年後不可不知梅長蘇。

20150923120711807.jpg
胡歌時裝也不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琅琊榜 瑯琊榜 梅長蘇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