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總有個開頭。

說到要結婚的第一件事情,那就是提親,先讓素未謀面的雙方家長互相見個面聊聊天,如果女方家長同意讓男方去提親的話,基本上第一關就通過了。

中國人是個容易害羞的民族,有些事情不方便在公開場合說出口,婚禮的舉辦一定會有比較需要「多加討論」的地方,例如:聘金、婚禮舉行的形式、結婚的禮俗。

如同之前所說的,中國人比較害羞,錢的事情總是比較難以啟口,這時候除了有賴男女當事人居中協調,先把兩邊家長的意見做個初步溝通,再請媒人將兩方的意見統整起來,所以一個稱職的媒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關於聘金的部份,有些人不收聘金,也有人收小聘不收大聘,當然也有都要收的,聘金的多少就看雙方怎麼橋,我的部份則是爹娘說不收聘金,因為老爸說他們是嫁女兒不是把女兒賣掉。

婚禮的舉行形式,我爹娘最高指導原則就是簡單,當然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住得遠,從台北開車到台南趕上吉時迎娶,然後再長路迢迢回到台北,如果要弄全套的訂結婚儀式,會很累人,光想就頭皮發麻。曾經有個系上學長娶了傳說是台南望族的女兒,聽說當天凌晨兩三點左右就下南部,趕六點多迎娶,然後再回台北趕吉時進門,結果這樣下來,學長說他整個人快虛脫,讓他諄諄告誡學弟以後娶台南來的女生要小心。

結婚形式都是看人的,傳統來說,訂婚看女方,結婚隨男方,所以如果男女雙方已經有了默契,那麼雙方家長談起事情來應該就比較迅速。當然如果男女方各有所堅持,那麼讓步一些,互相尊重一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提親時還會提到喜餅錢的問題,這部份我娘說是要男方來負責的(我娘還已經把餅錢都算好了,我娘真的很有效率),有一個總禮的說法,就是男方提出一個金額給女方,這個金額就是支付女方預計需要由男方負責的開支,金額如果雙方家長同意就沒問題了,多的應該還是會給女兒。

接下來就是合男女雙方與家長的生辰八字選個好日子,時間訂出來才能有後續的安排,沒訂出來出來之前宴客場地啊,婚紗拍攝都只能像是心懸在半空中晃啊晃的不踏實。

由於我們採取公證結婚,所以沒有傳統的六禮、十二禮的準備(這部分等我寫到挑喜餅再寫),所以合完八字後訂好日子,接下來就要開始忙了~

提親那邊由於雙方家長都是第一次見面,大家都很緊張,也由於雙方家長都還沒有相關經驗,很多事情也都是邊做邊學。

六月的南台灣熱得不得了,老爹老媽前幾天忙著打掃,老爹還把一些擺設重新整理,當天一大早老媽趕快切了水果冰到冰箱裡,接著三個人就很緊張的準備換正式一點的衣服,大弟躲在樓上,後來阿東的父母親跟二阿姨、二姨丈,還有擔任媒人的大阿姨在上午十點多左右抵達,請大家就座之後,雙方父母打招呼聊聊天,看得出來大家都很緊張,聊完了一些初步需要做出結論的事情之後,男方家人必須要在中午之前離開,不可以留下來吃中餐,離開也不能說再見。

送走了阿東跟他的家人之後,我跟老爹老媽才總算鬆了口氣。

小Lu說:
1. 這天,我總共被小黑蚊攻擊了三大包,我永遠記得‧‧‧
2. 衣著要整齊。
3. 要帶點拌手禮喔。
4. 帶著愉快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